2010-12-22

Eslite 隨筆


<2007/02/08 丙戌年尾>


持續了當純粹包書者好一段時間

早班時間因為自己是新人

認命地第一個到班打卡

整理清潔櫃檯,補充紙袋提袋,剪貼遮蔽條碼的貼紙

時時注意書店活動內容

到出納組繳交收入,以及點收零錢等等…

好多好多事情要學習。


比較有趣的事情是

每逢禮拜一、三

櫃檯工讀生每小時得去各個區域點顧客的比例

well, 真是件迷人的工作

能夠觀察都會人看書,瀏覽雜誌的習性

我總是按照這樣的流程走著:

出了櫃檯之後

到讀者服務台後方的生活與旅遊書區

看著小學生數著手上零錢,準備買漫畫的雀躍氛圍.

或是

新婚即將度蜜月的夫妻,來查看哥本哈根的旅遊須知

迅速地通過與入口銜接的新進外文與中文書

步入語言學習區域

老爺爺拄著柺杖詢問我

他那開始唸英文的外孫需要的牛津字典的所在地

四、五個看似胸懷大志的藝術學院學子

在藝術雜誌範圍

帶著筆記一字一字抄下纖細圖畫旁邊的法文人名註解

最後

我總是留給自己最愛的文學與歷史歸類區域

此區非常迷人

不論何時都點綴著差不多十三至十六人

大家都帶著舒適安穩地心情享受著各國文學家筆創的經典鉅作


<2007/02/18 丁亥年大年初一>


因為記錯了大年初一早班時間

乃向後順延一個小時至十點半開始營業

我九點就獨自陪著寒風站在鐵門拉下的誠品敦南

24小時無歇業的敦南店

每年就這麼一次在除夕夜時息燈休憩



當我正這樣想著的時候

管理大樓的保全人員大哥看著時間差不多

打開捲門,進入無光黑暗的誠品內部檢查保全是否完備


也許是不應該

但是在外面吹夠風的我決定溜了進來


是嗎?

原來平常燈光明亮的敦南

每年的此刻也是闔上眼睛地休息著

只有長方形透明落地窗,自外圍照進新年氣息的陽光


我用左手拇指轉動著I POD

停在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的播放頁...


前頭四分鐘裡

伴隨著滑順低調的弦樂輕鳴

我寂寞地走在雜誌區,那昨日還車水馬龍的角落

接著

柴可夫斯基先生看到了遭受狙擊的拿破崙大將軍

他比著手勢,搬出了早已暗藏好的聲響大砲


剎那之間

第一道管樂,由伸縮喇叭與小號支撐著

正義光明的穿過我耳邊時,文學區上頭的燈光忽然跟著亮起光芒

第二道薩克斯風和法國號的激情

宗教歷史區的燈光也隨之響應

然後,第三道、第四道…。


砲聲

砰 砰 砰 砰 地抨擊著我內心深處

敦南的曙光

霎 霎 霎 霎 地照亮眼前的書香聖地…

非常地榮幸

敦南誠品

讓我見證到妳充滿生氣

更新受洗的新年開端

今年也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