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謝謝你,加油!


謝謝你 , 加油 !

這是一種形而上學的心情

05 年的立秋之際 , 成為清華人不久的我

因為尚未習慣需要天天爬上齋舍與下山唸書的作息

而喘氣吁吁地坐在草地旁邊休憩

散發著肥皂香的無袖襯衫 , 短褲 還有導盲用的手杖

你自身旁飛步而過

“ 接下來四年每天都得這麼累阿 ….” 的沉重心情

隨著你迅速通過的身影把思緒抽離

起了身 , 捻著嘴 靜靜地想想

深深吸了一口氣

振奮精神迎向我的 FRESHMAN YEAR

-----------------------------------------------------------

凜寒清冷的冬季一月

我從灰色法蘭絨襯衫的口袋裡

掏出雙手微微呼氣取暖

披上淺藍運動夾克

在人社院附近尋找人生的目的

草地上有許多潮濕且帶著泥土的葉子

紅褐色 , 黃褐色的葉子上面

承載著溼氣與街燈的光芒

我穿著老舊的布鞋

踩著落葉慢慢前進


於空堂時間在水木餐廳發呆

導盲棍叩叩敲地的聲音自背後傳來

你以爽朗的聲音點了早餐

我看著你熟練地將手伸進口袋拿出錢包

眉頭稍皺的用手指去感覺五十塊與十圓的差別

算對了確實的數目交與店員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動作

我卻深受感動

-------------------------------------------------------------------------

三月雨淋濕了我腳邊的傘

夜晚

光復路旁的新竹客運等車處

我靜靜地坐在長凳上等著回台北的班次

候車處的日光燈散發出白光

照亮了四週

每次坐在這邊的時候

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像溶入夜色中

變成夜色的一部分

人群不斷湧入與輸出

好像我是透明人般地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他們穿著類似的服裝

以同樣的急促腳步從我面前經過

試著閉上雙眼

夜晚的車子感覺上明亮又溫暖

站內的廣播, 柔和的人們交談著

風的聲音, 行人的腳步聲等等

催眠曲似地傳入耳朵

某種窩心幸福的感覺

頓時流入心坎


我想

身處無法探知一切的黑暗之中的你

究竟是用什麼樣心情去面對這些挑戰的呢?

大概就如同此刻閉上雙眼的我

用聽覺與觸覺去品嚐

由空氣思維帶來這慢條斯里的訊息

然後微笑地看待眼前所有難題

逐一解決 帶著達觀的心靈繼續向前走


恩, 應該是這樣的吧

-------------------------------------------------------------------------

印象中聽過一種說法

身心障礙的朋友們

並非是上輩子做錯了什麼不可原諒的事情

於此生遭到報應

實際上

他們皆為菩薩的化身

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底層發光發熱

讓世人能夠有所感動

激發自己對人生更大的希望與志向

他們需要的不是大家的同情

而是給予肯定還有尊重

告訴所有人, 用心地過日子

感受每天不一樣的體驗以及自然中的一草一木

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所以我還要再說一次 

這是形而上學的心情

雖然我不認識你

但是

謝謝你,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