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吳書齊追思會@ Brown Sugar

問題: 「請問你對吳書齊的看法?」

答1 : 「天才」 by Bass老師阿振

答2 : 「天才」 by 灰階樂器的櫃台小姐

------------------------------- @ Brown Sugar ---------------------------------


我對吳書齊老師的了解就到這邊。 沒了。

下午兩點開始的音樂會

冷氣略強的lounge讓我想到凌晨熬夜看神鬼奇航續集裡面的Davi Jones' Locker

從門口錦簇至表演舞台之間,充斥著音樂人彼此歡愉的寒喧

一開始坐在中間圓桌的我有點緊張尷尬


是因為隔壁坐了一位有點年紀的媽媽 直到開口講到話之前

我一度認為他是書齊老師的母親,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開場白很有意思

主持人說書齊老師在天堂的競爭很厲害,因為KB手前面還擋了個艾靈頓公爵

只好到處充當槍手,Chet Baker還會找他吃飯 等等

差不多是巴改從側門進來的時間

樂團的表演開始

有趣的討論了一下小號跟Sax的帥氣程度 (後面登場的老外玩Funk 魅力瀟灑 非常經典)

一兩首cool jazz後配上funk music

再過來就有點坐不住

來了一個讓我感覺是弓的馬尾沒梳乾淨,松香也抹得不夠的小提琴手 (很主觀)

刺耳 就是刺耳

這段的play我聽不太下去 , 加上前天弄到有點晚

有點打起瞌睡來...



中段

一位身材豐腴的黑人女性 (巴改說是在焦糖駐唱的)

很簡單地敘述她與書齊老師幾次的合作經驗

唱了經典老歌 Over The Rainbow



而後

接下麥克風的是書齊老師的女朋友



也許是因為無法隱好情緒開口言語

她製作了一段兩人數張合照配上獨白的影片

表示接下來唱的歌,是書齊執意要她寫詞並且歌唱的歌曲

在長期的憂鬱症之下

某日的kiss goodbye之後 書齊老師嘗試數次,終究自殺成功 到另一個世界去闖蕩

這首歌,她好不容易把詞填完

在此地演唱



散場前的終曲

與書齊老師合作過的KB, Bass, 小號 , Sax都上台來

演奏書齊老師的創作 - Dr. Martini (還是Mr. 我忘了)

Sax老外淡淡地開口:

「 我記得以前書齊老師跟我說,他第一次接觸爵士樂,

聽到的就是Oscar Peterson的黑膠唱片。這樣風格的樂曲

依我看來,這也就成為書齊終其一生想要尋求的目標。」



對不起。

中間某些歌曲,實是食之無味

甚至播放去年台中爵士樂節,書齊老師表演專輯"鹿港"的音樂片段

我連品嚐節奏的步調都掌握不好


但這首Dr.Martini

應該是我聽過台灣創作的traditional Jazz裡面最經典的一首爵士樂曲


------------------------------- leaving Brown Sugar ----------------------------



阿振說

最近台灣爵士樂界的菁英走的很多

前陣子的阿錚老師,還有位老師罹患癌症正與死神妥協適當期限

憂鬱症是很可怕的!! 這是他的結論



長談許久

才得知原來阿振老師

從國中開始就是拳擊校隊

國中靠拳擊比賽賺錢

賺的錢拿來學貝斯

結果當上國手,保送高中,繼續靠拳擊保送大學

反而變成一種升學的工具

現在成為Bass老師


他說

書齊老師是台灣史上第一個拿爵士類音樂全額獎學金出國留學的人

少了一個朋友 大家都很感傷





感傷嗎? 真的要說I'm so sorry 太煽情了

只是看到書齊老師的女朋友,

在音樂會上,笑得燦爛的臉龐總是掛著兩行淚水

腦中那首Over the Rainbow 不斷地餘音繚繞,餘音繚繞





=========================================================================

Over The Rainbow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Someday I'll wish upon a star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Where troubles melt like lemon drops
A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Why Then oh why can't I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