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Be My Guest (下)


孤獨於寒風之中

坐落在郊區鐵軌旁的三層樓公寓

永遠子童年時代的棲息所


每十五分鐘,列車疾行

礦黑車頭煙囪所冒出的怒燒蒸氣

與微風對流正式短邊相間


然而戰況急轉直下

橫在兩軌間的老舊枕木與雜擺碎石子

緊急克難地擺好簡略的鋼琴鍵盤

讓火車行駛時能夠奏出磅礡的軍事進行曲

使得劇情順利接軌


震動威力之大,穿牆貫耳

每次火車呼嘯而過

小時候的永遠子

只能選擇放下當時熱衷練習的小提琴

悄悄地撫摸著 桃木製的米白色馬尾弓毛

待吵雜熱鬧之聲宣告休戰

始拾琴復練


==========================================================

「就算是這樣,但其實我並不討厭每次火車的經過唷,」

永遠子說。


「童年每日的黃昏,我都會趁著沒有列車的空檔

溜上鐵軌往市區走去。但也很怕跌倒,所以總是小心翼翼地奔跑著。」


小木偶端上一杯剛剛泡好的上等好茶,繼續聆聽。


「靠近市區某處的鐵軌旁的某間房屋,

是棟開心地生活在熱鬧中的兩層樓建築喔。

在黃昏時分

二樓的屋裡永遠準時地奏起Eine kleine Nachmusik,K.525。


典雅,輕快,簡單易懂的樂章

表達的跟莫札特本人的G大調K.525毫無分差

不沉重的氣息呵於小步舞曲節奏

完整地感受到古典歐洲的低調奢華。


我當時日夜醉心於住在這棟建築的小提琴樂手

腦裡不斷思維建構出這位神祕音樂家的樣貌,
以他為自己的目標

忍耐著火車吵雜也要利用空檔把提琴苦練純熟

極渴望能與其上一面

告訴他,他帶給我多大的讚嘆與鼓舞……」



說著說著,永遠子嘴巴一癟

忽然抬起頭

假裝生氣地睜大雙眼注視著小木偶

(當然小木偶並沒有察覺這是真實人類所開的玩笑

尷尬地把端茶用的盤子歸位,不敢與永遠子對看。)


「但是最後一次的黃昏,我看到二樓打開窗戶裡的景象。

至此之後,我的小提琴功力便停滯在那個時間了。」


對話結束。

永遠子不願再談起這段往事的後續發展


簡簡單單地告誡小木偶基本的彈奏手法

按弦的左手拇指千萬不能固定在同一個位置上出力

右手指頭與弦面接觸的正確角度

樂理同著和絃的基礎教學……


為感謝小木偶招待的童年晚餐

永遠子給了他一個溫暖的擁抱

最後在玄關彎腰穿鞋的同時



心中放不下疑惑的小木偶

鼓起勇氣,怯生地探問永遠子

當時在窗內看到了什麼影響如此重大的東西?


無聲的回應

永遠子默默地把鞋穿好,轉身開門

小木偶懊悔自己不該出口相問


但這樣的懊悔隨著永遠子的開口

隨即消失滅跡







「窗戶裡面,只擺著一台播放著莫札特全集黑膠唱片的老式留聲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