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白髮千金(中)


幾年後,民國五零年代的七夕浪漫時分,府城中山公園垂池畔。四萬餘坪佔地一角,荷花池不遠處立著嘉慶年間建造的重道崇文牌坊。在池水與花草陪襯下,三間四柱二層形式的花崗石牌坊更顯得古意盎然。自政治中心轉移至台灣北部之後,此地的氣息由優雅尊貴,輕聲細語地轉為落寞貴族的氣質。那悠然愜意的氣質環繞在石牌坊腳邊的石獅身上。


我在這裡邂逅千金的第五個女兒。


漂亮衣裳的袖口都被淚水沾濕,不足五歲的她害怕驚惶地蹲靠在石獅側身上啜泣。千金囑咐她躲在這裡,不要讓別人發現。 在丈夫離去後,討債壓力與各式各樣的帳單雪花般飛來,千金帶著七女一兒落寞地搬到貧民窟生活。原是大家閨秀的林家大小姐身無一技之長,家事打雜一切得重頭學起。她到郊區的紡織工廠替工人準備伙食,在小康家庭當起保母照顧他人小孩,幫多家服飾店加工布料的剪裁,在單調純色的衣服上繡上畫龍點晴的花朵…為了讓這八雙仰望自己過活的眼神,能夠衣暖食足的過日子。
但是靠一人勞力的付出,終究還是出不敷入。千金盡力了,卻扛不起八個生命的負擔。當膝下無子的有錢人家登門拜訪之際,她顫抖地答應將第四與第五個女兒賣給有錢人家撫養。至少這兩個丫頭可以過著不用餓肚子的生活!! 她一直這樣說服自己。 有錢人家要前來收養女兒的這天,她把年輕風光時最精緻的洋裝裁成兩小件秀氣的童裝給女兒換上,希望能夠給對方良好印象。千金兩手拎著上衣肩膀處,讓女兒自己兩手穿過袖口,不知道即將與母親永別的老四老五,正可愛地互相打鬧著。


晚餐過後,安頓好其他孩子上床睡覺。千金與兩個女兒在客廳等待離別時分。也許是心靈上感受到莫名悲傷,兩個女兒突然哭了起來。小孩的哭聲總是一聲長音,接著魚貫地哀嚎,兩個同時哭泣,令人更是不忍在旁傾聽。淚水一滴,一滴落在劣質的客廳地板上。滲透進劣質木板的同時,也滲透了原本已經鐵了心要與女兒永別的千金的決心。她叫第五個女兒躲到公園去,不要讓人拐走,聽到雞鳴凌晨再回到家中。最後有錢人家領走了千金的第四個骨肉,她對有錢人家謊稱老五失蹤找不到人,對方也只是用不願意戳破的表情微微一笑,帶著四女兒離開千金的住所。


七夕深夜,一年一度情人重逢的眼淚,落下在整個台南城。這場七夕雨今年下的特別長久。織女牛郎重逢的喜悅和千金永別女兒的哀傷都混在雨水的味道裡。我牽著千金的第五個女兒往她家裡方向走去,另外一手撐開老式黑色大洋傘,頂開這複雜氣味的雨滴,猶怕五女兒聞到這令人煩心的味道會更加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