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白髮千金(下)



接下來的日子裡,依舊困苦難熬。千金漸漸對於手邊的工作得心應手,不過靠己之力要把六兒一女帶大,還是常常一家人餓肚子沒飯吃。千金的母親雖然當時允諾林家和千金永遠斷絕往來的規矩,但還是對於女兒和自己的孫子在貧民窟過苦日子於心不忍。她總是趁著家裡沒人注意時,準備好廚房剩餘的食物甜點,吩咐車伕載她到千金家門口,暗地裡救濟千金生活的窘境。千金的兒女們最開心的時光就是奶奶搭著三輪車到來,給大家一點零用錢花花,包袱裡面充滿著平時吃不到的山珍海味。每當母親前來,千金都默默地躲在家裡不敢向前相認,她自認害死父親的自己,沒有臉和母親對談… 於是乎,每當兒女們開心地等待今晚難得有肉可以配的豐盛晚餐,千金總是背對著兒女,在爐灶旁淚流滿面地烹飪母親帶過來的食材。



林家大戶過世之後,千金的二弟扛下頓失龍首的父親的事業,一路辛苦打拼,總算讓林家的家族企業更加蓬勃發展。而隨年齡增長,世事見的越多,慢慢能夠諒解自己大姊當時被掛上間接害死父親的委屈。事業有成之後,他決定主動與姊姊回復聯繫。當時千金女兒們漸漸長大,大女兒與二女兒北上台北工作,能夠分擔家計,千金家裡的生活逐漸改善。而當時差點賣給有錢人家當養女的第五個女兒,就學之後校內學業成績優秀,高中也順利在台南女中就讀。她天資聰穎,充滿熱忱,由衷地希望盡快考取好的大學,畢業後能夠獲得良好的職業,不要再讓母親如此辛勞。


二弟對於千金獨自一人撫養七個兒女感到敬佩不已。於是他與千金做了一個約定: 由於自己的兒女在優渥的環境下成長,也沒能在一流的大學就讀。若是第五個女兒能夠考上國立大學,二弟願意回到林家與其餘的兄弟姊妹召開家庭會議,將與千金斷絕往來的約定解除。


但考運並不如想像中的順遂,五女兒在聯考前一晚溜去山中畫畫寫生,回來後感冒發燒,考試大為失常。最後名落私立大學,千金失望至極。二弟仍舊充滿信心,提供五女兒昂貴的私立大學學費,鼓勵她繼續學業。這次五女兒決心奮發念書,
經過一年的時間,參加了台灣大學法律系的轉學考試。


放榜的那天,颱風在台北肆虐。千金的大女兒和二女兒冒著強大風雨,騎著腳踏車來替妹妹查榜。兩人在昏暗不清的夜裡,拿著手電筒,雨水和淚水佈滿兩人的臉。一個號碼一個號碼地對照,最後找到了五女兒的准考照號碼。她順利地轉學進入國立大學,達成千金與二弟的約定。


在斷絕往來這項影響千金這麼多年的約定解除之後,她帶著贖罪和哽咽的心情,再逐出家門之後首次返家。當時被拒絕參加父母親的告別式,如今隔了幾十年,她盯著父母親的牌位征征出神。用蠟燭點了香火,第一次跪拜已亡的父母親靈前,訴說這大半世紀的痛楚和懷念相思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