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白髮千金(後記)


在這之後,又輾轉過了幾十個年頭。

千金手上皺摺細紋漸漸堆起,烏黑亮髮與歲月時光彼此折磨,褪成充滿人生智慧的雪白銀絲。

她也曾搬到台北,替工作繁忙的五女兒照顧孫子。移往荷蘭,同老六在歐洲享受生活。

甚至在幾年前和當時賣給有錢人家的四女兒取得聯繫。

其目前遠居新加坡,時常返台與千金相聚…期間也發生不少精彩萬分的故事。

最後年老再度回到自己熟悉的府城居住。



母親的兄弟姊妹七女一男,總共八人,她排五。

姊妹情深,彼此非常親密。

我何其幸運,年幼期間由阿嬤照顧著成長懂事。

自小印象裡,阿嬤的膝蓋因年老退化,

膝蓋骨鈣化,長期為行動不便所苦,幾年前「換裝」第二次人工膝蓋才有所改善。

猶記就讀幼稚園某日放學,我們祖孫倆搭計程車返家。

準備下車之際,我嚷著要阿嬤揹我走上一段。

這一揹 讓白髮的千金雙膝傷的更重,回家後被父親嚴厲的責罵一頓。



之後父母離異,父親帶著我搬往嘉義居住。

偶爾假日,隨母親南下府城,拜訪當時已回台南長住的白髮千金。

總是殷切詢問我與父親是否一切平安,

平靜仔細地聆聽我述說在學校和同學相處間的大小趣事,令我心中溢滿溫暖窩心之情。




每次離別時刻,阿嬤會把我拉到一旁,塞一小封紙卷到我的手中。

胸口一揪,些微慌張地跟阿嬤說自己並不缺錢,

她仍執意、強橫地要我收下。

盯著握於手掌心中的這份紙捲,

心中頓時牽起縷縷莫以名狀的傷感。



感傷的是難以拒絕不該收之金錢的懊惱,

抑或深知祖母生活艱辛,仍記惦著孫子的疼愛心意?

被淚水盈滿的眼睛已無法辨識其中心酸難過的區別了。



在經歷過這麼多人生歷練與挫折難關之後,

年踰八十的白髮千金仍然保留著那大戶人家所擁有,既優雅且豪爽的氣質。

於其能力所及,甚至為其所不及,

親朋好友借錢週轉還是尋求幫助,阿嬤皆盡其所能地給予協助。



偶爾北上台北,瀏覽電視索然無味之際,

心血來潮地喚我去買個一兩張的樂透過過癮。

我逗著說:「阿嬤,到時候開獎沒中,花的都是冤枉錢呀!」


她當時很認真的用台語對我說:

「不會阿,這是買一個『希望』呀。

能夠花這樣少少的錢讓自己得到歡心想像的權利,是很值得的。」

真是打從心底喜愛這樣漂亮的思考邏輯。

那份珍貴的個性使她不會倚老賣老,

老態龍鍾地糾正晚輩的一些困境與行為。

有的時候,聽到某些悲傷的故事,聽得急了,

眼淚都會簌簌地掉下來,保持著自年輕時對生命的熱誠與態度。



這次陪母親返回台南,品嚐其兒時喜愛的各種小吃。

我們領著千金到成功大學的榕園散步,

那株百年的老榕樹枝幹結實,鮮綠枝葉間的生命氣息格外茂盛,

土地上花草交織的鋪成相映成趣。

她牽著阿嬤的手,

拂開榕樹垂下來飽讀歷史的榕鬚,坐在木製的板凳上面,

一同靜靜地欣賞,

那優美府城天空之下四季的更迭。

而我在他們身後,靜靜地按下快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