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今夜禁止攝影

這篇雜記不附上照片

以表示內心無言的抗議

客倌們

請代我慢慢說明

------------------------------------------------




秋分前後某日

趕搭午夜末班車返鄉


賣票小姐迫切想下班的心情

全寫在臉上

又瞧見我手裡拿張

需要勞動她貴手找錢的大鈔

迫切回家情緒邊再附加個怨恨客人的嘮叨



客運搖搖晃晃地攀上交流道

往北邁進

皮製座椅誇張厚度令人不安

導致無法正確配合客運的腳步慢舞

毫不專業地

表演作嘔地慢十六分之一拍跨節奏練習



風勢過大的冷氣出風口

自頂上放射狀地吹拂額頭瀏海

開著不免打寒顫

關住又嫌空氣悶

為了逃離這種身處不利心情放鬆的感覺

我努力讓自己轉移注意力

別過頭,向窗外望去




你們猜怎麼著?




在公式定理般排列路燈群上頭

看似不太遠的距離

月亮銀幣,坐落雙眸前方


真是好大的月亮


未曾在台灣見過如此炬火耀眼

雄偉華麗而接近地面的月神

任何人為光害都減少不了她的絲毫魅力



英美取做為Moon 法國人管叫他la lune

還是咱們華人命的好聽



跟我念一遍

ㄩㄝˋ 月

是取悅 似音樂 為跳躍 如山嶽

各種美妙辭彙的關聯性

激發造就了月亮這美若天仙的好名字



貝多芬月光曲

為她而寫

嫦娥巧服仙丹

與她奔離人間

海洋河水潮汐起落

因她而變化規律…..



面對生命裡首次遇見如此優美的輪廓

我壓抑住驚嘆不已的讚美言語

匆忙自背袋裡取出相機

準備將這或許百年才得以一見的美景

記錄倒映在空白的底片上





不幸事件再度上演

夜半返鄉車潮依舊眾多

車流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叼了根長壽菸的司機大哥脾氣也不亞於賣票阿姐

他一見空檔就猛踩油門

非得要車頭要撞到前面小轎車底端了才全力煞車

每當我調好鏡頭,對好焦距

預備按下快門之際

又隨客運的猛然急煞或者隨意起跑

前仆後繼

一連嚐試幫月亮拍照二三十次

次次模糊不清,不禁怒火中燒

司機大哥卻不時因為塞車拖延時間與乘客道歉

害我難以懇求停下車來讓我照相



哎呀

客倌們,您評評理阿

雖然紀蔚然老師

最愛挖苦拍照者不懂得臨場感受的情趣

但這客運又即將到站

我既來不及用文筆好好描述之,也不夠功力將月亮繪成名畫

司機大哥連照張相都成全不了我

您說

到底嘔不嘔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