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白髮千金(上)


玻璃杯裡一片切成楔形的檸檬,與氣泡飲料混搭成微酸甜美之香氣,自楔形檸檬與四方冰塊之間竄出。那香氣若能霑上點染料,想必是粉紫而蜘蛛網式地展開,輕輕揮灑在這角落赤頭炎熱的冰店之上。一碗又一碗的芒果冰與蜜豆冰相繼端上淡黃歐式花紋桌面,莉莉冰果室今日依舊坐無虛席。我與竹籐鳥籠裡的黝黑九官鳥一同湊著熱鬧,看著孔廟前頭大街馬路上林家大小姐的出嫁風光。


嗩吶與大鑼交織吹奏樂曲,使勁氣力的噪音攪拌著空氣裡揚起的灰塵。連貫成龍的嫁妝珠寶同時行列成隊,以緩慢而驕縱耀眼的速度前進。當代大戶林電機家中千金小姐下嫁轄區默默無名窮酸警官,人人莫不探出頭來看看是哪個幸運兒有這份萬世也修不來的福氣。慢速移動的嫁妝隊列後方一台黑色的最新型別克汽車氣派昂首地駛向前方,吸引住所有街上民眾目光。


夏至前後,大東迎春城門邊上日光曦照,嘉南平原微風帶來稻米飽實的甜味。鳳凰花開季節,府城處處有著鳳凰木漫步其間;紮實硬骨的摺扇邊上鑲著翠綠馬尾似的葉子,櫻紅羞赧的花朵正默默祝福著這場盛大隆重的婚姻能安穩幸福。


窮酸警官高挺瀟灑,旁分烏黑短髮給人舒服親切的感覺。總是穿著布朗毛絨西裝,打好深藍底奶油色小雨點領帶。雙眼眼神迷人而無法見底的深邃,使他鶴立同儕,曾受提拔為政府官員日本方面的翻譯秘書。如今迎娶豪門千金,更是意氣風發,彷彿手中握了一副新的王牌,足以與高官貴族同進同出。童話故事般婚姻的前期,已不窮酸的警官日日夜夜帶著嬌妻與社交圈裡的上流名人聚餐品酒,打獵享樂,極盡糜爛愉悅的時光。


但想人前顯貴, 必得人後受罪。持續耗費千金帶過來的萬貫家財以及在市區所擁有大遍土地,不窮酸警官與大小姐生活在俯仰之間日益貧乏。偏偏年少輕狂野心勃勃,於台灣景氣最低迷之際,卻為了義氣二字而替酒肉朋友們當生意上的擔保人。合約簽署空格裡的姓名次次簽著,家裡糧食庫存換來張張撕下來碳粉複寫的賒帳單。 搖搖欲墜的生活品質讓快要窮酸的警官心生懼怕,慫恿哄騙起妻子回娘家偷拿岳父的印章來借錢週轉。千金則因深愛自個兒的男人而迷霧了是非,果真在半夜三更回到家中,蠻橫地向掌櫃索取家父的專用印鑑。



夏至過後的涼爽秋分。窮酸警官拎著布朗毛絨西裝外套,恍惚地聽著黑皮鞋與地板磨擦的聲音。他從窗外窺探臥房裡默默拭淚的千金妻子,再低頭看看自己綠色薄棉的長褲。依舊只剩地板跟皮鞋膠底摩擦的聲音…不,這氛圍內也只聽得見這個聲音了。在千金擅自作主拿走岳父印鑑之後,而胡亂簽約擔保的工廠接二連三地倒閉。銀行遂將林家辛苦經建的部分公司店鋪查封。某日老丈人夜半買醉歸來,得知女婿的荒唐作為後,一時氣憤難熬,不幸辭世。


在此噩耗傳至家裡後,妻子未曾與自己開口言語。窮酸警官緊閉雙唇,揉揉眉間深鎖的皺紋,決定轉身離開。牆垣邊上文雅貴氣的桔梗與秋荻吐露芬芳,映在黯淡退場的警官背影上。日本演歌在合適時刻奏起,其曲調中的憂傷和震顫,正慢慢靠攏著獨自被遺留在家中的千金與自己八個兒女骨肉。


同個時刻的同個夜晚的月光之下,林家大小姐底下弟妹們嚴肅而哀傷地開起家族會議。大姊對於丈夫的執著以及愚昧,間接性使父親早逝於壯年之期。
言談中爭執四起,多數人無法諒解大姊對整個家族造成的影響。無法原諒!真的無法原諒!!這詞彙不斷地在眾人口中浮現。憤怒,哀傷與錯愕情緒相繼挑起,最後他們決定永遠與千金斷絕一切往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