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Pasto Rious [5]

帕斯托˙瑞爾斯,牙買加裔美國人。大笑時必露出兩排亮潔無瑕的白齒,配上巧克色額頭幾道深陷的抬頭紋。眼神銳利,長得與Count Basie 有幾分神似。原屬美國緝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DEA)幹員,在查緝國際走私販毒上多有斬獲。其小組鎖定走私手法拙劣的新加坡黑道,已盯上新加坡至阿姆斯特丹這條路線。他們在阿姆斯特丹跟蹤紮在德國基地的美軍士兵,這些人從前在越南與北越共戰爭時染上毒癮,現在替當地民眾及部隊弟兄做轉供貨的中間人。帕斯托大力追查,通報兩地緝毒局,在兩年間逮捕超過五十名毒梟與通緝犯。他循線追查,向上游偵詢海洛因來源,發現自香港為起點的販毒網。而後此以帕斯托為首的功勳優良小組,與中央情報局(CIA),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合作,轉往香港協助當地警方緝毒,進駐工業區為主,位於新界南部的荃灣警署。

但是,華人世界的運作體制卻與他們想像的差之千里。黑道在這裡是一種可以被接受的邪惡。店家商品售價早已設定部分金額準備擬繳保護費用,因此幾乎無人舉報投訴。工地產業也把該付出的人力仲介費從員工薪水內扣款分擔。似乎許多地下化忤逆道德作業變成理所當然的行為。警界貪瀆成風,警員與黑道掛勾,恐嚇事件司空見慣。渾身正義、正直的員警頻遭騷擾。居上位的掛鉤長官可以阻止升遷,在考評記錄上動手腳,甚至使得不聽話的下屬在街上巡邏時,遭人攻擊;恫嚇員警家屬也屢見不鮮。不想踰越的警員,僅能閉上嘴巴,否則辭職他就。大部分人選擇閉嘴不說,對於每周五抽屜裡多出一個信封,塞了一疊鈔票,故作不知,這是每個警員每週收到的「例敬」。

為不讓帕斯托小組對這政府置若罔聞的傳統引起漣漪,荃灣警署強制將他們打散到不同單位,宣稱是「給予各個部門全新式的指導」。起初,帕斯托˙瑞爾斯耗費大量精力,將毒梟或黑幫重要分子逮捕歸案,但時常得到法庭審理無罪的結果,罪犯大佬們大步離開警署。接著,他發現某組員在田納西州的父母遭不明人士毆傷後,成為海洛因販毒仲介,為遮掩手臂上的針孔,從此不著短袖。亦有不少人將「例敬」收進口袋。不到幾年的時間,他們就悄悄地被體制吞噬掉了。

帕斯托˙瑞爾斯於去年遞出辭呈,接受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之邀約,至其法國里昂總部,加入新成立,研究分析會員國提供情報的特別單位,擔任半退休的職務。今年三月調往台北,遞補上蓋吉特的職缺,負責處理會員國國民在台的所有刑事糾紛。

( Interpol 規定僅能提供情資給地方政府,無實質逮捕嫌犯之權力)

<<內文參考取自: 黑社會 ─ 中華黑幫歷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