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Pasto Rious [4]

麥˙面,賣麵。

帕斯托˙瑞爾斯警官大步跨上階梯,打開木門,走入案發現場店內。本應該留在現場待命,候我們到來的鑑定組同仁早就先行離開,剩下兩名管區地方員警和仍處驚慌恐懼狀態的店家老闆。

取「麵」與「麥面」這種簡單,諧音文字遊戲,隱約透露對中文和字熱愛誠度的商家店名;與我猜測的差距並不遙遠,是個來台不久,中文不甚流利的中年美國男子。他正比手畫腳地對操台灣國語口音的員警描述事發經過。帕斯托立即向前用英語溝通。老美發覺帕斯托的巧克力膚色和美式腔調,連喊幾聲Thank God,馬上急迫把全盤事件向其告知。在旁的管居員警也大大鬆了口氣,順利從言語不通的窘境脫困!

店裏是當今十分流行的「複合式商家」。坪數不大的空間正中央以漆黑的檀木製大衣櫃做區隔;左側一道銀亮相當粗的波浪狀金屬桿,於貼近天花板之處,魚貫首尾。桿上整齊掛滿新潮衣飾,據老闆的說法,這些衣飾多出自台灣設計學院年輕學生之手,少部分從紐約的SOHO區進口轉售。相較於沒什麼損壞的衣飾區域,右半部的麵食餐廳(案發現場)可以說是全面崩壞、凌亂至極。目前僅能辨識自橫條木質地面至天花板全部釀黑的設計而已。地上充滿破壞剩餘的雜物。摔破缺腳的椅子,踹斷桌面的碎木片四處交織,廚房鋁門旁的水槽堆滿碗盤,也慘遭磚頭砸毀。酒櫃陳年名酒洗劫一空,廉價的葡萄酒卻毫髮無傷…真識貨的竊賊。

一片狼藉阿,我盯著碎物中被踩爛的蕃茄這樣想著。不知是調味用或做為餐後水果用途,傳來一股腐敗的酸味。我腦中浮現中午飯後那一大杯蕃茄梅子汁。氣味有點類似。

「Jaco,換你了!」帕斯托拍了拍老闆的肩膀。老美看起來安心許多。

「好的。請問長官,是有關報復尋仇的案件嗎?」

「哎呀!說很多次,叫我帕斯托就好。

我想應該不是。比較像一般竊盜案。若是忘繳保護費造成報復,不會選擇在打

烊後才動手,給店家保足面子才對…」

帕斯托伸伸懶腰,接下來交給你啦,他說。從口袋拿出一根香菸,開始「戒菸」運動。我走向前,和等到不耐煩的員警處理後續作業。

「請在右下角簽名,謝謝。」

單純的竊盜搶案也好,超越雞毛蒜事等級的案件,也沒我們出手的餘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