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Pasto Rious [2]

「抱歉抱歉,你已經到很久了嗎?」 手機聽筒傳來稍嫌詭異的京片子。

「不,長官。我才剛抵達沒多久,不用趕沒關係。」

「恩,ok。我隨後就到。」

對話終止。


是的,我說謊。實際上離我與帕斯托警官約定的時刻已超過一個小時又三十五分。在言談之中,不由自主地給自個兒長官台階下,算是我進入職場學到重要的寶貴知識。

帕斯托‧瑞爾斯從未準時,並且總能搪塞出嶄新的理由解釋:「昨天深夜為集將調職的員警餞行」、「女友臨時提醒他今天某月某日是首次出去約會的紀念日」、甚至 ….

「車子拋錨,前方有所事故」(太過分了這種二十世紀的藉口) … 等等,花招百出,層出不窮。唯一準時的,只有打卡下班的時間而已。在與帕斯托警官共事的幾個月以來,我已從起初憤憤不平,緊盯手錶計時的守約心態;漸漸轉變,懂得品嘗約定時間一過,開始計算的「爽約時間」。這種偷閒時間間隔的不確定性,卻有某種對自己的安心感。

我想,大概是前位任職的蓋吉特長官生性紀律嚴謹,分秒錙銖必較。導致現在我需要點時間給自己做調適吧! I guess!


「碰!」今天的第二聲。 巨大身影撞開無限透明的玻璃門。這瀰漫可可亞粉的空間的保護傘頓時門戶大開,街道蒸熟的柏油味趁隙而入,隨一米九八的彪形大漢,攜手破壞咖啡店內播放的 Miles Davis’ Donna Lee。帕斯托‧瑞爾斯警官右手輕握著公發聯絡用的手機,左手小臂吊掛摺好的西裝外套。台北悶濕的空氣讓他皮爾卡登白色長袖襯衫滲滿汗水,顯露出裡面無袖汗衫的邊痕。

大炎熱天,還身穿整齊服裝,讓我們給他一點掌聲吧!

他的一雙牛眼迅速掃過每個顧客臉上(當然包括那兩個討人厭的小鬼頭),目光最後才停留在位於門邊挑高座椅上的我。反而身距最近的,繞一圈之後最後才被察覺。


「Jaco! 我從不知道你會坐在一個這麼醒目的位置阿!」 帕斯托露齒大笑。

「唔…這是有原因的,說來話長…」 我還在思考該怎麼整理給他聽。

「恩,OK。這次的案子,案發現場在哪?」

他拿出手帕擦拭額頭上的汗珠,並且自然地打斷我的言談;暗示我,他沒興趣知道我的「說來話長」,基本上只是隨口問問。

我翻了翻早上收到的文件夾。

「敦化南路與木菁街交接口處。地址是木菁街115號,在前方不遠處,長官。」

「沒想到治安良好的首善區域也會發生這種事…。你咖啡帶著路上喝吧!我想鑑定小組的同仁已經等我們很久了!! 走吧!」 帕斯托自顧自地開門離開。


廢話!! 遲到大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