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Pasto Rious [13]

帕斯托興致盎然地打量那張監視器拍下的照片,眼睛瞪得老大。

「長官覺得怎麼樣呢?」 邊詢問的同時,我倆眼神仍關注那發亮的綠眼。

「綠眼珠阿……的確非常顯眼。其實我懷疑會不會是有心人刻意為了嫁禍而喬裝打扮的,帶上變色隱形眼鏡犯案。剛才那些業者有多家描述這位綠眼先生的特徵外貌嗎?」

這樣的懷疑是十分合理的,的確有可能是嫌犯偽裝犯案的結果。最近幾年,掌權的藍政黨政府積極與中國討論各項經貿合作協議,據傳其中不乏以「同一國家」名義,對國際宣稱為「內政」的合約條件。台灣方面不斷向國際與國內人民表示,那僅是有心刻意煽動,阻擾兩岸合作而散播出的謠言。經貿合約是國與國的對等協議,政府發言人信誓旦旦的在記者會上這樣說。但就此議題,卻不見中國政府出面否認這樣的風聲。如此一搭一唱的灰色地帶,在野的綠營政黨怒不可揭,於國會大力砲轟,政壇局勢繃張。

一些想當然耳的民間族群對立接連發生。所謂台獨、親中兩派群眾大型械鬥,加上早期本土與外省彼此芥蒂的歷史脈絡下,一發不可收拾。行進間播放中共國歌的車隊被圍堵,幾個外省老兵經營的燒餅油條店慘遭祝融,鄉里長選舉結束後,落敗的藍營候選人持槍闖入綠政營鬧事,加上媒體大肆渲染報導,現在不論什麼新聞,都得被質疑是揹著藍或綠的旗幟。漸漸形成群眾暴力式的二分法。可笑的是,朝野持續宣導反對任何含政治意圖的暴力行為,私底下卻鼓動民心、暗自較勁,放任這些加深仇恨的行徑。

如此局勢下,任何犯罪,特別是小型犯罪行為,嫌犯經常被不理智的群眾以二分法辨識,動用私刑時有耳聞。開始有不少作案嫌犯遭查緝逮捕時,會出示假護照,宣稱自己非中華民國籍,以免在外被政治狂熱的民眾進行另一份「制裁」。喬裝成外籍人士犯案的罪犯比例增高,偶爾還有囔著向「自己國家」尋求庇護的麻煩犯人,使歐美國家駐台單位不堪其擾。為不淌渾水,許多國家駐台協會、辦事處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兩岸任何政策方針保持絕對中立,絕不暗中支持藍綠任一方政黨的非理性運動。就過去幾個月看下來,「假老外」犯罪者比例有增無減,代表聯合聲明的效果並不彰顯。

「手邊實際的證據只有這張照片而已。那些公關經理沒有在現場親眼看見;同場的觀眾也沒見到他開口說話。要單以這位綠眼先生動手打人的動作,判斷是否為假老外,我想是有相當大的難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